close


當櫻花盛開 Cherry Blossoms-Hanami

劇情敘述一對夫妻鶼鰈情深的感人故事。

魯迪和妻子杜莉一直住在德國鄉村,過著恩愛恬靜的生活。直到有天,杜莉從醫生得知丈夫魯迪身罹絕症後,決定對丈夫隱瞞實情,掌握時間去完成兩人一直盼望做的事。她於是說服魯迪陪她赴柏林探望子女,但當他們到了柏林才發現,子女們忙碌到完全無暇照顧他們;兩人於是轉往「波羅的海」度假…。但第二天魯迪早上醒來,竟發現一直為他憂心忡忡的妻子,已在睡夢中去世。

傷心欲絕的魯迪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但他卻從友人輾轉得知:深愛他的杜莉,為了他而放棄了原本想要的生活。魯迪決定重新認識他的妻子,並且盡最大的努力來完成她的心願。由於杜莉生前喜歡「日本舞踏」,更一心盼望能親眼看見櫻花盛開和壯麗的富士山…。魯迪於是獨自遠赴了東京,人生地不熟的他,幸運獲得了一名日本舞者的引領,在詠讚美麗的櫻花季節,迎接他短暫卻全新燦爛的人生…。



當他們到了柏林,兒女無心照顧他們,反而把他們像燙手山芋一般的彼此丟來丟去
我們其實對父母好像也都是這樣,雖然大家都知道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
但是卻往往都是將和我們最親密的父母排在最後
一直要到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才知道懊悔
但是,母親的葬禮,依舊子女都沒有到齊



他到了杜莉過世才知道,杜莉為了他放棄了許多自己的夢想,像是她最想去的富士山以及她最愛的日本舞踏
所以魯迪說杜莉就像是一隻被鐵籠囚住的花豹,他就是那個鐵籠子
是不是我們都是在一段愛的關係中,總是會利用愛去困住另一個人?
自私的說:我不喜歡這樣的你,我希望你改變,如果你愛我,你就要為了我改變!
而另一方,則往往也因為愛,隱藏自己最深沈的渴望,讓自己配合著對方的腳步
也是一樣總是要到最後,才知道彼此都錯過了多少美麗的景色
就像杜莉,雖然她有魯迪滿滿的愛,但是她內心中一樣是孤獨的,無法看到她最想看的富士山,無法讓魯迪瞭解她對日本舞踏的熱愛
魯迪懷著最深的遺憾,帶著杜莉的衣服去了日本
他在大衣裡面穿著杜莉的衣服,穿著對杜莉的最深的思念





其實這部片,雖然看了有很多感觸,但是一開始讓我有點沈悶的感覺,會忍不住想快轉,但是我忍住了
一直到了最後魯迪終於看到富士山,在富士山下跳著日本舞踏
我的眼淚突然像潰堤一般的湧出,而且不是靜靜的流淚的那種,我嚎啕大哭了
感覺就像之前的情緒,一直被壓在心裡,到了最後一刻才可以發洩出來
那一段很美很爛漫,可以感受到魯迪的情感,他對杜莉的愛,赤裸裸的呈現出來



推薦指數:讓人想飛到德國買一片純正德版DVD的程度


補充:
踏(Butoh)源於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興起的實驗性舞蹈形式。它遊走於光明與黑暗之間,沒有既定的形式或動作,而是一種「身處當下」的態度及直搗生命核心的身心表現。事實上,舞踏並不像我們一般所認知的舞蹈,而是一種「精神」。

舞踏是一種強調耐性、專注與「回歸本真」的表達方式,它呈現出來的身體樣態,一反人們對於舞蹈的既定觀念,它藉由極緩慢的動作凸顯內省及冥想的特質。舞踏沒有固定的姿態或矯柔做作的優雅,取而代之的是肢體的扭曲與擠壓,舞者的樣貌因此看起來不太像個「人」,卻呈現出卸下重重矯飾的人類原始本能,怵目驚心且一點兒也不賞心悅目,是針對「美」的反動。

舞踏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化白妝的光頭舞者。白妝是為了將舞者的個人身份,即個體的自我抹去,呈現最純粹的生命本質,光頭則代表「回歸原胎」。舞者有時也會戴上假髮、穿著不同的服飾,化身小孩、女人、老者或瘋子等「社會邊緣人」,其頹廢滑稽的模樣不禁使人憶及已故日本大導演黑澤明(1910-1998)片中遊魂般的浪人。此外,白粉會在舞動的過程中飄散,象徵生命的流逝,顯現死亡之姿。
(引用於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萬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