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可以說是印度版的阿甘正傳,故事敘述一個姓氏Khan的印度穆斯林在美國發生的一些有血有淚的故事
主角擁有高智商至少他很會修理任何機器,可是因為患有亞斯伯格症,所以造成他語言及情感表達上的障礙,媽媽也因為為了要多費心照顧他,所以引起了弟弟的嫉妒,後來媽媽過世之後,他就到美國去投靠弟弟,後來與信仰印度教的單親媽媽相戀並結婚,但是發生了911事件,美國掀起了反伊斯蘭教的衝突,繼子甚至也在這樣的歧視之下被同學圍毆致死,太太也因為一時無法承受打擊,將所有的過錯都推到Rizwan的身上,所以Khan就離家,開始了他的旅程,因為他想要跟美國總統表述: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本片主表達了穆司林在美國(甚至是世界上各個非回教國家)受到的歧視,並且試圖教育世人,伊斯蘭教只是宗教的一種,闡揚宗教融合與世界和平的觀念


 
一開始故事是從Rizwan到美國的時候,因為姓的關係(Khan是個穆司林姓氏),再加上因為他的病,所以讓他看起來有點異於常人,所以在海關時就被抓去審問,說到這邊我必須先說一下,因為我看的是義大利文版(所以大部分我都是看影像,並且從一些簡單的字句去猜測他們在講什麼),再加上我沒有先上網爬文瞭解一下這部片,所以我本來以為這是一個動作片,還想說沒想到印度也會拍這種題材,不過也因為我是這樣的一無所知,所以就可以輕易的瞭解在機場內的人,對Rizwan的想法是什麼了----這個人是怎樣??怎麼怪怪的??他不會是想要炸掉機場吧?!之後再開始倒述到他小時候的事情,這時我才懂,喔~~原來如此~原來是因為他生病了,所以讓他看起來不太正常
後來他投靠弟弟,弟弟讓他去做推銷保養品的工作,因此他認識了在美髮院工作的單親媽媽Mandira,因為Mandira很開朗,而且看到了Riawan純真善良的內心,所以也沒有嫌棄他,當他們要結婚時,弟弟非常的反對,除了因為Mandira是信仰印度教外,也因為在印度伊斯蘭教與印度教也是多有衝突,但是後來他們還是結婚了,婚後Mandira也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美髮院,一家人和樂融融,和鄰居相處愉快,這時可以說是「美國夢」的最佳象徵!


 
後來好景不長,發生了911事件,美國掀起了一陣反伊斯蘭教的浪潮,他們的美髮院沒人光顧了,繼子也在學校裡被同學霸凌,片中當然也穿插一些穆司林被語言暴力辱罵的畫面,後來Mnarida重新在一家美髮院找到工作,當老闆說願意雇用她時,他還怯生生的問說,但是她老公是穆司林,他們會介意嗎?(看到這邊真是令人有點小鼻酸,但是因為我是靠幾個單字跟表情去猜測的,所以有錯別介意啊),OK~就在以為事情可以慢慢好轉的時候,她兒子在學校當然也有遇到相同問題,甚至最好的朋友兼鄰居玩伴也不理他了,他在和好朋友理論的時候,和學長發生衝突,並且被圍毆死亡,因為這個打擊,Manrida將過錯都推到Rizwan身上,後來Rizwan就決定他要見上總統一面,後來他就開始了他的奇妙旅程,坐長途巴士在美國各州旅行,旅費用光了後他就幫人修理機器,後來一路流浪到了南方(我猜是紐奧良吧),遇到一對很和藹的黑人母子-Johnny MAMA,也跟他一起上教堂,後來離開後到了好萊塢,終於可以快見到當時的總統(小布希)一面,所以他大喊他不是恐怖份子,但是大家都聽成他是恐怖份子!!

 
靠腰~~我怎麼在這麼感人的時候突然想起了克勞薩大人?!


 我真的想要正經都正經不起來.......................

好了,在回歸正經一下,總之,因為大家都聽錯了,所以他就被FBI抓走,每天被嚴刑烤問,例如不准用馬桶,要不就是很熱要不就是很冷,只有一個記者覺得他怪怪的,所以有用錄影機拍下來,發現他是說他不是恐怖份子,因為好奇他為什麼要這樣說,也不希望政府白白的冤枉一個好人,所以就很熱心的各方奔走,最後終於洗刷了Rizwan的冤屈


因為Rizwan的心願還沒有完成,所以他又繼續踏上他的旅程,後來他看到新聞報導說紐奧良(雖然我不確定到底是不是,但是就偽裝他是吧)因為卡翠娜風災造成淹水,他很掛念Johnny MAMA所以他就又跑去紐奧良找他們,當他到了之後,那裡可以說是一片汪洋,四處狼籍,水上還有屍體在漂浮,後來Rizwan終於在教堂裡面找到Johnny MAMA,但是這個教堂也因為風災就像汪洋中的一個小船一樣隨是都會崩垮,在他們不知道該麼辦時,因為上次記者沒有堵到他不甘心,所以一直在尋找Rizwan的行蹤,所以也追到這裡來了,因為記者的放送,所以全國都看到了這裡的慘狀,最後終於有救援了----以Rizwan弟弟為首的一群穆斯林及民眾帶著物資越過洪水來救援他們!!可喜可賀!!
這時我心裡想,政府呢?或許有些意識型態的原因,特意要凸顯美國的顢頇,也有可能導演有參考台灣的災難史,每次台灣若有發生什麼天災,第一個到達現場的永遠都是媒體記者,再來是民間救援團體,然後偉大的政府官員會在最後出來打亂別人救援跟作秀,沒錯!!一定是有參考台灣!!
後來Manrida也到了教堂要找他,正當大家以為有要快樂結局時,Rizwan被另一個主戰激進派的穆斯林給刺殺了!!


 
難道Rizwan就要這樣死了嗎?NO~NO~NO~大家不要緊張,這個不是三粒的八點檔鄉土劇,所以不會發生主角先死的爛梗!!
原來是因為上次他到好萊塢後,先去了一間清真寺禮拜,在清真寺裡他聽到一個叫年長的穆司林在教育年輕穆司林錯誤的觀念,例如要用戰爭來反抗美國,RIzwan在清真寺跟他們發生衝突,並且當抓耙子打電話給FBI報案,所以這個穆司林是來報復他的~
最後歐巴馬上任,Rizwan在某次歐巴馬演說時,在參觀群眾中被歐巴碼邀請上台,他終於如願的向總統表達了:我的名字是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上字幕,全劇終)
 
Well,其實會對這部片很有感觸,我想可能是因為我現在的生活背景吧,我男友是阿拉伯人,更不用說他是一個回教徒,而且我也必須承認,在我認識他之前,我對阿拉伯人有點恐懼跟排斥,這跟我們現在一般大眾得知常識的主要來源有很大的關係,就是「媒體」!

信仰回教的人在台灣算是少數,所以以前我周遭沒有什麼相關的朋友,頂多就是以前還在讀大學時,知道在忠貞市場有一個清真寺,更不用說阿拉伯人了,在台灣我幾乎沒見過幾個阿拉伯人(不過就算有,其實我也分不出來),所以我們對這兩種族群認知的主要來源就是--媒體,幾乎可以說是媒體跟我們說什麼,我們就怎麼認為
讓我又想起在之前我看Ruseel Peters的一個脫口笑話秀,他就說媒體如何操控一般人的思想,但是他不會直接表達,有興趣者請參考廣告影像學,ANYWAY,但是在我真正認識阿拉伯人後,也開始去瞭解伊斯蘭教,才真正的粗淺瞭解到,我之前所認知的是錯誤的,其實伊斯蘭教教義是崇尚愛與和平的,但是有些激進的穆斯林將「聖戰」解讀為捍衛伊斯蘭教發動戰爭的意思,所以才會造成那麼多紛爭


但是很多事情如果要扯到宗教,天主教與基督教不也是認為其他宗教都是異教嗎?不然怎麼會有十字軍東征呢?當然,很多戰爭的發生其實只是以宗教作為掩飾,真正的目的都是藏在後面的利益
我覺得我們生在一起很棒的環境,我們的教育從小到大教導我們宗教自由,這點我覺得台灣真的很棒
 
所以這部電影的宗旨我很認同,當然有幾個點我覺得有點怪怪的,但是我把他認為是因為意識型態的關係,或許也是我自己想太多,例如歐巴馬他是美國第一個黑人總統,所以我覺得有特意的演出歐巴馬對Rizwan的寬容,但是最後的情節(歐巴馬邀請Rizwan上台)我覺得有點像神話,所以我不太喜歡
不過這部片是部好片,大家可以找個的時間欣賞~雖然印度片的三大特點是唱歌、跳舞、片很長,但是他只有片很長沒有唱歌跳舞,所以大家可以安心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萬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